行业
服装
餐饮
家纺
家居
建材
美容
保健
茶叶
网络
酒店
鞋帽
新奇特
饰品
礼品
户外
酒水
教育
服务
环保
珠宝
汽车
干洗
零售
孕婴童
地方
北京
湖北
湖南
广东
云南
其他
人群
女性
白领
大学生
农民
80后
再创业
小本
无本创业
千元创业
万元创业
5万创业

渠道网>餐饮加盟>市场行情>2018中国餐饮行业如何从微利走向很额**?

2018中国餐饮行业如何从微利走向很额**?

2018年01月05日 11:53 来源:渠道网

毋庸置疑,中国餐饮业正处于微利时代。十几年前,开餐厅只要稍微用点心经营,钱是很简单的,在那个时期如果门店营收低于20%,那就表示经营状况不太好,餐饮业是名副其实的行业。现在形势完全不一样了,有数据显示,2017年只有20%的餐厅能够营收,上半年关了21万家店,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平均每个月10%的餐厅倒闭,餐饮企业的平均寿命还不到2年,做餐饮现在是一个非常苦逼的活。

的钱都去哪儿了?

“我没做错什么,但国内外已经变了”,这是诺基亚一位高管的感慨。

餐饮行业众人皆知的词:“四高一低”。人工成本、原材料价格、房租成本、能源价格打着滚的往上翻,而腰包不瘦却越来越低。餐饮店长发现,不是自己不用心,也不是团队不给力,钱却越越少。

据统计,近十年来,房租平均上涨了5倍以上,人工成本增长2-3倍,食材成本倍增,能源成本也不断在涨,而迫于竞争的压力,菜价上涨幅度远低于成本的上涨,餐厅腰包不瘦逐步被吞噬。可预见的将来,“四高一低”还将继续,中国餐饮业的形势将更加严峻,困难愈多、存活愈难,发展从悬疑已走向几近不可能。

如此成本上涨的吞噬下,餐饮门店的净利已如刀片般微薄,能做到5%的净利已经是很好的水平。行业内戏称餐饮店长实际上是在为房东打工、为员工打工。如此之低的腰包不瘦对门店来说很可怕,任何地方稍微有个风吹草动,马上就成为后一根稻草。

传统经营思路已经没多少空间!

市场已变成“前一秒悄无一人、下一秒就是炮声震天的红海”,再用传统的模式经营,已很难带来改观。就算在内部管理、成本控制、营销体验等方面做到尊贵,能够将营收水平提升到5%-10%就已是顶点,再想提升,必须打破传统经营模式的限制。

有人说可以多开几家店,开的越多得越多,如果真要这么干,只会死的更快!就像红很一时的餐厅,创下8个月开店52家的记录,现如今大面积关店;当年火遍各省市的,曾经的700多家门店现在还剩下多少?类似的案例和教训很多,仅靠简单的规模复制是没有出路的。

用供应链效能革命实现成本优化控制

餐饮的本质是服务性的商业,想要改善门店的营收,要么大幅提高人员创造的价值,要么提升运营效率,用更少的钱到更多的钱。餐饮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与律师、医疗这些知识密集型行业相比,议价能力弱,人员输出价值很难提高。从行业角度来看,提升运营效率才是先吃螃蟹的出路。

什么效率高?是工业化生产,用设备代替人来生产。现在中国的餐饮大多数还是处于手工作坊的阶段,追求艺术化、个性化,但依赖个人能力也必然被个人能力所限,成本、品质不易控制,难以实现规模化、产业化。中国餐饮的未来将是工业化、产业化进程,而核心是标准化,标准化的食材和标准化的供应链,这是餐饮产业基础所在,更是命脉。

标准化好吃吗?消费者买账吗?其实标准化不是美食的天敌,现代的食品科技已经发展到很高水准,足以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美味、有品质的美食。作为中国学习样板的日本餐饮业,已实现了90%的标准化,就连海鲜类食材都大多完成标准化。其背后有着效果、强大的第三方供应链公司来支撑,如日本ACCESS等。

供应链的标准化、产业化将扁平化中间流程,优化成本控制,提高运营效率。门店今后将不再过分依仗大厨,只需操作工。那“大厨”在哪里?在研发中心研发新菜品。如,TANSH国内外天食集团(原),通过与众美联的合作,改造供应链体系,在营业额基本没有多少变化、门店数量略减的情况下,2017年上半年净腰包不瘦较2016年同期涨幅高达188%,靠的就是这样的效能革命。

通过商业思维创新,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节流后还需开源,想实现20%以上很额腰包不瘦,传统的经营方式是无能为力的,需要在商业思维、商业模式上创新。

未来的餐饮业,品牌是核心的因素之一,强势品牌将主导消费者的心智,带来高的溢价空间,是获取很额腰包不瘦的重要途径,帮助企业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品牌还可以通过占据更高层次的定位,创造更多的附加价值。如同,它已不仅仅是个咖啡品牌,更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和消费文化,由此带来了多维的产业发展空间,不仅有咖啡、饮品,还售卖蛋糕、糖果、三明治甚至杯子、月饼等周边衍生,带来很出想象的品牌价值溢出。

如今商业边界日渐模糊的当下,餐饮面对的是多方位的竞争,它的对手不再只是餐饮自身。O2O行业的美团、饿了么强势瓜分餐饮腰包不瘦本就不多的一杯羹;盒马鲜生主打新少售,把餐饮整合进它的体系中,成为线下**的核心。未来的竞争往往是这些没有看到的对手把你给颠覆了。

危机更蕴含机遇,餐饮产业同样也可以业内协作、跨界合作,突破传统边界,进入属于餐饮生态的新领域,以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好的营收模式。

餐饮可以跨界少售行业,将品牌企业的标准食材成品进入C端消费市场,让在门店消费的菜品变成家庭、个人消费的商品,用品牌食品的商品化,实现线上线下及B2B2C的全面市场营收;跨界商业地产,通过品牌+供应链的集成模式形成稳定利益共同体;还可以跨界传媒文化产业,实现客流的额外变现。

效率革命+商业集成,挤入后的时间窗口

商业集成化必将打破行业壁垒,激发的创造力和变革力将使产业生机蓬勃、迸发巨大发展空间。商业集成的复合腰包不瘦是传统方式不可比拟的,其赋予的是从装备到内核的产业竞争力。但这个时间窗口已然不多,未来的商业将会是大的更大、强者恒强,谁将率先从微利走向很额腰包不瘦,成为下一个五年甚至十年的强者?从效率革命开始、从商业集成发展开始!

3秒快速留言,餐饮赚钱项目量身定!

性别:
  • ·请给我推荐行业赚钱的项目。
  • ·有热门餐饮项目请联系我。
  • ·我没有开店经验,请推荐合适的餐饮项目。
  • ·我有开店经验,有餐饮好项目请联系我。
  • 私信交流防骚扰
  • 诚信品牌有优惠
  • 网上索票看展会
  • 火爆项目线下看
(责任编辑:liuhongxian)

上一篇:2018年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餐饮行业将如何应变? 下一篇:2018年我国餐饮加盟行业将会面临什么样的状况?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渠道声明 |  联系我们 |  投诉
Copyright © 2013 qudao.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省渠道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