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服装
餐饮
家纺
家居
建材
美容
保健
茶叶
网络
酒店
鞋帽
新奇特
饰品
礼品
户外
酒水
教育
服务
环保
珠宝
汽车
干洗
零售
孕婴童
地方
北京
湖北
湖南
广东
云南
其他
人群
女性
白领
大学生
农民
80后
再创业
小本
无本创业
千元创业
万元创业
5万创业

渠道网>餐饮加盟>餐饮热点>国产食盐含亚铁会吃死人吗?有专门制作盐吗?

国产食盐含亚铁会吃死人吗?有专门制作盐吗?

2017年06月21日 13:28 来源:渠道网

近日,网上流传一些质疑国产食盐安全的文章。网传文章提到,“国产食盐里面有种可怕的添加剂——亚铁。在生活中,烹饪食物的时候,食用盐遇高温有可能会使亚铁分解成这种剧毒物质,在10秒钟内能使人丧失意志,几分钟内可以毒死一人”。网传文章中还提到,“奥运会、世博会专门制作食盐及出口食盐均不含亚铁”。这一传言在网上迅速传播,很多网友面对传言真假难辨。国产食盐究竟安全吗?国产食盐中真的含有亚铁吗?这种物质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吗?来看**记者的调查。

▲亚铁,俗名黄血盐钾、黄血盐,是一种浅黄色结晶颗粒

1 国产食盐确实存在亚铁

为了查证传言的真实性,记者先来到了北京的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在调味品区的货架上,记者发现,这里一共有12种不同种类的食盐。其中,国产食盐有9种,除了竹盐和湖盐这两种盐里面没有添加“亚铁”外,其他7种食盐,包括低钠岩盐、深井岩盐和海藻岩盐里都标明含有亚铁。看来网传文章提到的,国产食盐含有亚铁这一说法还是真实的。

2 亚铁是合法食品添加剂不会伤人!

食盐中抗结剂亚铁真的像传言说的那样是一种慢性毒药吗?含有亚铁的国产食盐对人体会不会造成伤害呢?记者咨询了*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务委员钟凯,其在食品安全方面有着多年的研究和经验。他告诉记者,亚铁作为食盐抗结剂,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国产食盐中的亚铁长期食用并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

*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务委员钟凯:在批准它使用之前要经过很多很多科学研究和数据支持,包括急性毒性、慢性毒性,有没有致畸、致癌等各种各样的毒性。全部都筛查一遍之后,没有问题才会批准它使用。 钟凯说,亚铁是低毒物质,按照中国各省市标准的规定,食盐中的抗结剂以亚铁含量不得很过每公斤10毫克。

*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务委员钟凯:根据国内外卫生组织和国内外粮农组织顾问委员会的评估数据,亚铁要造成人健康上的负面效应,至少成年人每天摄入1.5毫克。如果按照我们各省市标准规定这个量来推算的话,相当于你每天要吃3两左右的食盐,而正常人一天吃的食盐能到20克(0.4两)的话,就已经非常咸了。

3 在高温下可分解产生?顾问:不靠谱!

食用盐遇高温有可能会使亚铁分解成,这种说法正确吗?钟凯告诉记者,确实是一种剧毒物质,但是它和食盐中的亚铁完全不同。

*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务委员钟凯:亚铁的性质很稳定,不会释放这种有毒的氰化物。如果要分解它,需要在400摄氏度下完成。平时,我们在家里做饭的时候,到200摄氏度的时候,菜就已经要烧焦了。 钟凯还做了一个假设,即使食盐中亚铁在高温的状态下,真的分解出了,想要达到让一个成年人中毒的剂量,大概需要一次性吃几十公斤的盐。食盐使用抗结剂主要是防止结块,我国在盐中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可以作为抗结剂使用的一共有5种,即亚铁、亚铁氰化钠,柠檬酸铁铵、二氧化硅和硅酸钙。选择亚铁或者亚铁氰化钠,是因为它的效果好,价格也便宜。

钟凯告诉记者,亚铁用作添加剂,不仅在中国适用,在美国、欧盟、日本等一些各省市也是符合规定和标准的。

4 业内人士:不存在专门制作盐

网传文章中提到,“奥运会、世博会专门制作食盐及出口食盐均不含亚铁”。这种说法可信吗?中国盐业总公司的盐生产量现在不仅在亚洲是实力位,同时也进入国内外前十名,还是中国大的盐业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中国盐业总公司盐品营销中心副主任崔静告诉记者,专门制作盐的概念根本不存在。在各省市一些大型活动上,比如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G20峰会、“”高峰论坛等,使用的盐都是市面上随处可见的含有亚铁的普通食盐。

此外,对于“我国出口的食盐都不含有亚铁”这一说法,记者也咨询业内人士。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的食盐大约有95%供应国外市场,5%供应上海市场,其中有26个各省市的出口盐都添加有亚铁。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品质部副部长谢兴胜:我们这个产品供应到国内和供应到国外是同一个质量,同一个标准,同一个生产线出来的,美国以及欧洲等各省市对亚铁都从来没有提出过异议。

5 洋品牌食盐也用亚铁氰化物做抗结剂

为了进一步求证国外食盐是否含有亚铁氰化物这一抗结剂,记者不仅在国外购物网站上寻找,还向海外网友寻求帮助,随后陆续收到了来自美国、英国和法国网友发来的所在地超市的视频。在美国网友提供的视频中,超市里售卖的莫盾牌的一款海盐标明含有亚铁氰化钠,后者也是国内经常用的食盐抗结剂。而在英国格拉斯哥市的一家名为Waitrose的超市这里售卖的食盐,除了一款没有标明抗结剂外,Waitrose的普通袋装盐、普通瓶装盐和精品水晶海盐以及一款Losalt牌食盐的成分表中都明确标明含有亚铁氰化钠。此外,法国巴黎网友也在当地超市中发现一款名为ceselos的食用盐,成分中标有抗凝剂为E535,而E535就是欧盟标准中允许使用的亚铁氰化钠。事实证明,无论是在国内销售的进口食盐还是国外超市以及外国购物网站销售的洋品牌食盐,大都含有亚铁、亚铁氰化钠这样的抗结剂。

3秒快速留言,餐饮赚钱项目量身定!

性别:
  • ·请给我推荐行业赚钱的项目。
  • ·有热门餐饮项目请联系我。
  • ·我没有开店经验,请推荐合适的餐饮项目。
  • ·我有开店经验,有餐饮好项目请联系我。
  • 私信交流防骚扰
  • 诚信品牌有优惠
  • 网上索票看展会
  • 火爆项目线下看
(责任编辑:yangyuehua)

上一篇:空中餐厅迎来11岁生日共接待了六十个各省市的客人 下一篇:从黄小厨看明星+餐饮的3.0模式:厨师身份IP化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渠道声明 |  联系我们 |  投诉
Copyright © 2013 qudao.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省渠道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